【BlueAlliance翻譯】GQ雜誌封面故事:雷霆當空,只做真我——凱文.杜蘭特  
由 聆龍草 發表在虎撲籃球雷霆專區 http://bbs.hupu.com/thunder

            ( 玲瓏寫在文前的話:前不久,阿杜和老科、樂福等人攜手為知名時尚雜誌《GQ》拍攝寫真,並成為3月的封面人物。在這裡,我們可以讀出有別於ESPN、體育畫報等媒體的另類風韻。阿杜也打開話匣,暢所欲言,直率大膽地展示出他的內心世界。

                  近一段時間,有關於杜蘭特脾氣變得急躁、和媒體交惡、在推上與網友吵架等負面流言不絕於耳。讀完這篇文章,你或許能更進一步瞭解,一個真正的凱文.杜蘭特。
 
                              
             雷霆當空,只做真我——凱文.杜蘭特
                                                                                 
                                                                                      文:BY  ZACH BARON
 
      他是全聯盟最勢不可擋的得分手。但至今仍被一種看法所擾:他太過溫文,不能像飛人喬丹那樣打球;太過沉靜,無法從皇帝勒布朗手裡搶過王者權杖。別相信這話。是的,凱文.杜蘭特,他或許會用溫柔的方式摧毀對手——然而其致命性,並不輸於當世任何球星。
                                                                                        
          
 
    當陽光驅散薄霧,天色漸漸放晴時,凱文.杜蘭特——這位5次入選全明星,拿到4個得分王,曾獲頒年度最佳新秀,目前已貴為MVP的球星,走進了位於舊金山教會區[譯註1]的一家咖啡館。收銀小姐開口道:「請問下您的名字?「
     ( 譯註1:教會區(亦作米慎區;Mission District):舊金山市內陽光最燦爛的地方,原先主要是墨西哥餐館和酒吧,已經有不少世界著名的各式餐館,還有很多南美的說西班牙語的墨西哥人,據聞,相當一部分是非法移民。)
      
     身形高大的杜蘭特,居高臨下地看著她,臉上似乎浮現出一種輕鬆自在的神情。然後他轉身面向我,就像是說:讓我享受這(無人認出的)感覺吧
 
於是我代替阿杜,向收銀小姐提供了自己的姓名。這位站在櫃檯後的女士態度和善,告知說高個子先生所點的熱巧克力很快就能準備好。我的咖啡也一樣。杜蘭特提到他十歲的時候,媽媽經常在凌晨三點就把自己喚醒, 讓他去711便利店為她買一杯咖啡。那時的小凱文心想,真糟糕,它裡面所含的咖啡因對人不會有什麼影響吧? 所以迄今他也不怎麼喝咖啡,而寧可選擇熱巧克力—— 一個26歲的青年,卻還保有10歲孩童的味蕾。

   這就是杜蘭特流傳在外的名聲,對吧?一位籃球怪才,場上是男子漢,場下卻依然像個大男孩?聽媽媽話的乖乖牌。過分好好先生的性格,以至不去傷害任何人。

  然而,事情並不全是如此。

  現在我們開始暢談交流了。兩位男同胞坐在咖啡館的凳子上,談論有關於女生的話題。阿杜在談及從前相愛過、卻又被自己所傷的女孩時,心情依然沒能完全平靜:「我曾經有位未婚妻。可是。。。我不知道究竟該怎麼做,就像是,該怎麼好好去愛她。你明白我在說什麼對吧?我們(最後)只得分道揚鑣。」

            

 莫妮卡-賴特Monica Wright,來自WNBA的女籃選手,給人感覺就像個高中甜心。有一天晚上,凱文心中柔情滿溢,他向莫妮卡求了婚。「當時天氣寒冷,我們在外面閒逛。我內心突然湧起一種衝動。我感覺到,我需要立刻去做這件事(指求婚)。我確實付諸實踐了。我當時覺得。。。我們真就這麼訂婚了麼?我們接下來即將結婚對吧?那時我想,這一切多麼美妙啊!我愛這個女孩。不過,我沒能用正確的方式去愛她。」

  在這個小小咖啡館外的世界,有多達數百萬的人們來來往往,他們身上代表著價值數以百萬美元的商機——鞋業公司,聯盟高層,經濟團隊,小球迷們把大大的KD海報貼在牆上——因此處於這個特殊的時刻,凱文應當知道什麼是該說,什麼是不該說的。他似乎應屈從於主流:大談自己未來會取得的成功,描述在社區的公益活動,或者說說如何帶領球隊贏下勝利。

  不過,此時此刻杜蘭特的心裡話卻是:「我每晚上床睡覺時,常常在想:『我會不會一直就這樣孤獨下去?』」言談間充滿遺憾。

   阿杜的生活過於繁忙,被過多金錢財富所包圍。以至身在名利場中的他,很難全心全意去信任,更別提愛一個人——那種真正讓另一個人穿越心門直達心底的愛情。

「我會永遠這樣一個人麼?我以後會不會有自己的孩子?」

       穿著運動套裝的KD,身高幾乎達到七英呎(譯者註:約2.13米),他擁有一副天賦異稟的身體。

   「我對此雖然不抱什麼希望,但還是保持信心。」

     換做幾年前,也許杜蘭特不會如此直言不諱。但眼前的他,希望和過去有所不同。就像用現在這種(直率的)方式談話。我們無疑在聊一個令人感傷的話題,但他沒有因此就不願多說。真正的暢所欲言。

 

     

            *    *    *    *

   上屆MVP的得主,星際間數一數二的籃球高手——那得取決於你如何看待勒布朗。只差一兩個冠軍來支撐起自己不朽的聲望。當一個人處於如此超乎尋常的位置上,他的任何言談舉止都不僅僅屬於他個人。杜蘭特一直維繫著基本的風度禮儀——試圖找找這傢伙大發雷霆,甚至對教練或隊友怒目相視的畫面吧——如斯和氣已經演變成一種缺點,太過溫文爾雅是很難拿到冠軍的。不過更糟的是,耐克公司的廣告營銷,卻偏偏打造出了#KDISNOTNICE(KD並非好好先生)的宣傳口號。杜蘭特的內心生活,受制於我們每個人自己對他的感覺。

    舉例來說,在去年春天,阿杜那場聲情並茂的MVP頒獎演說,被比爾.西蒙斯譽為「NBA歷史上最卓越的場外時刻之一」。我也贊同他的說法。

   KD並沒有預先練習過,或精心準備好一頁演講稿。只是在登台之前,用筆寫下:「媽媽。隊友。」

 「然後我就在『隊友』下面,標註另外的要點『Russell(威少)。 Scott Brooks(雷霆主帥)。感謝媒體。感謝球迷。」阿杜透露說。

           

    我來自華盛頓特區郊外的一個小縣,名叫喬治王子縣。。。。。

   (演講時)說完這話,阿杜很快就熱淚盈眶。「我那時不知道自己會流淚。孩提時代,我是從來不哭泣的。」

        阿杜說到這裡頓了頓,告訴我事實上他今天剛剛哭過。「我觀看了一個視頻,有個人的兒子在邁阿密的一家夜店前被殺。他衝著那個凶手大聲呵斥,然後失聲痛哭。我看到這,忍不住也開始慟哭。我在想,夥計,自己長大成人後變得十分多情善感。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被教導不要過分情緒外露。如今,我覺得自己在漸漸釋放所有的情感,遇到一點小事也能為之動容。因此今天我哭了,不過這樣的感覺不壞。做一個富於同情心,懂得愛與關懷的人。我感覺很好。「

        他再次停頓了下,才繼續道:「我認為,一個國家的人可以為彼此哭泣,一個世界的人亦然。那些眼淚,寓示著我們之間的在乎關愛。」

     無論如何,先說回到那場演講吧。阿杜逐一對隊友們表達謝意。卻把拉塞爾-維斯特布魯克,他的Wile E. Coyote[譯註2]似的控衛,留到最後。威少整個人差點像被遺忘了一般。

        譯註2:Wile E. Coyote,出自美國華納兄弟公司系列卡通片裡的角色,中譯有懷爾狼、大野狼等。它具有設計才華,執著地要追逐吃掉片中另一角色——鴕鳥Roadrunne,也叫嗶嗶鳥。)  

  「我要畫個圈圈詛咒那傢伙(威少),」(原文是:I fucked with him a little bit on that。。。嗯,肆無忌憚打情罵俏神馬的,大家自己意會→_→)聯盟最佳好好先生如此打趣道,笑容滿面。

     我知道你們大家以為我忘了拉塞爾。但是,我可以一整晚地談論拉塞爾。他是個情緒化的人,為我遮風擋雨。。。

      在那舉國關注的時刻,當他提起自己母親,甚至哽咽到說不出話來。

     您餓著肚子上床睡覺。您為我們犧牲了太多。您才是真正的MVP。。。

            

     You the real MVP(您才是真正的MVP人們第二天上班時,對這句話肅然起敬。然而一週過後,甚至還不到一週,有人就開始嬉皮笑臉地重複它,甚至拿這句話逗樂。它演變成一句幽默妙語,Reddit論壇[譯註3]上的一些網民們就拿它互相調侃。在虛擬網路上,比起comic vine[譯註4]裡的那些複雜東東,You the real MVP更能簡明扼要地表達擊掌相慶之意。You the real MVP這句話還能代指那些Netflix[譯註5]的付費用戶。

      (譯註3Reddit論壇的口號是:提前於新聞發生,來自互聯網的聲音。原是兩個年輕的弗吉尼亞大學畢業生所建,目前擁有者為Condé Nast Digital公司。Reddit是美帝最火的社交新聞網站之一,僅2012年獨立訪客就高達4000萬,頁面瀏覽量達到370億次。虎撲筒子們很熟悉的話題區欄目「美國JRS之聲」,就是從該論壇摘取評論進行翻譯。

          譯註4:comic vine,漫畫百科社區,是一個以美國漫畫為主的資源百科全書網站。集漫畫新網、漫畫維基、漫畫評論、視頻博客等資源。記錄了每個漫畫英雄的生平事蹟,還有等級屬性劃分,實力排名等等。網址:http://www.comicvine.com/,喜歡國外漫畫的JRS可以去瀏覽看看^^

          譯註5:Netflix是一家美國公司,在線影片租賃的提供商。公司在美國、加拿大提供互聯網隨選流媒體播放,定製DVD、藍光光碟在線出租業務。公司不但提供超大數量的DVD,而且能讓顧客快速方便的挑選影片,同時免費遞送。Netflix已經連續五次被評為顧客最滿意的網站。)

   「我在想,哥們,我說這句話是在一個真情流露的時刻,可那些人拿它來開玩笑!我勒個草。那些人是缺乏信仰的傢伙,毫無道德感可言。你們除了以嘲笑為樂,什麼都不關心。」阿杜對此評論道。

     假如拿那種正經時刻來取笑,被人們視作理所當然的話,阿杜究竟打算如何處理呢?

  「我會無比嚴肅地提醒說,哥們兒你們懂得我在說什麼嗎?」

    眼前被視為聯盟最佳好好先生的人,呼了一口氣道。

  「但不久之後,一切會好起的。」

     其實,重點在於凱文究竟傳達了什麼。

       阿杜(演講完畢)回到後台時,杜媽媽對兒子說:「我以往都不知道,你是這麼看待我的。」   

   

                                               *   *   *   *

       杜蘭特本人抗拒人們給他取的綽號——骷髏死神(the Slim Reaper)認為它是對神靈的褻瀆。他可不想成為一個「死神」型的人物。實際上,阿杜從小在一個對上帝充滿敬畏的環境下長大。他自幼就相信:「如果我做了一些錯事,以後會被懲罰下地獄的。」

       後來,阿杜結識了卡爾.倫茨牧師[譯註6],他照拂小天王賈斯汀.比伯,有時還會在紐約尼克斯的比賽前帶頭祈禱。卡爾牧師教會阿杜,神就是愛。

              

 

       在那之前,阿杜表示「我覺得自己必須謹守十誡(譯註7)。但我們並非以此為生。我們要倚靠主耶穌基督的寶血[譯註8]。那就是我的感覺。」

        (譯註6:卡爾.倫茨(Carl Lentz),服務於紐約新頌教會(Hillsong)的牧師。阿杜就是在這間教會受洗成為基督教徒的。倫茨曾在北卡羅來納州有過短暫的籃球生涯,他仍然熱衷於這項運動。有報導稱倫茨是紐約尼克斯隊的球隊牧師,並對一些名人有所影響,包括凱文.杜蘭特,賈斯汀‧比伯的經紀人、泰森‧錢德勒(Tyson Chandler)、安娜‧索菲亞‧羅伯(Anna Sophia Robb)、林書豪(Jeremy Lin)和凡妮莎‧哈金斯(Vanessa Hudgens)等等。

              譯註7:十誡( Ten Commandments),別名摩西十誡,傳說上帝借由以色列的先知和眾部族首領摩西向以色列民族頒布的十條規定。據《聖經》記載,這是上帝親自用指頭寫在石版上,後被放在約櫃內。猶太人奉之為生活的準則,也是最初的法律條文。

            譯註8:基督的血( blood of Jesus),是基督教神學術語,指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時流出的血。基督教認為,人生來有罪。聖經中講:人有兩種罪——原罪與本罪。原罪一詞來自基督教的傳說,它是指人類生而俱來的、洗脫不掉的「罪行」,是始祖犯罪所遺留的罪性與惡根。本罪則是各人生所犯的罪。

   新約聖經描述基督的血,意味著為人類的救贖已經完成。基督寶血使新約聖經的救贖得以完成,使上帝與人的新約生效。基督寶血也可指代聖餐中所使用的酒。)

      但是,當他週一晚上走進球館去挑戰金州勇士時,殺手本色似乎迴蕩在甲骨文球館的走廊裡——在此種情境下,「愛「,可不是凱文首先要考慮的詞彙。「當我站上球場時,」阿杜坦言:「我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混蛋』。一個『惡棍』。我不會同對方球隊講話。如果我進攻對手,把他們放倒在地,我也不會上前將人扶起。我覺得這彷彿開啟了一種球場如戰場的模式。就好像,趕在對手把我殺死之前,自己先下手為強。」

    如果人們瞭解阿杜對比賽抱有的真實態度,又為何會對上述種種視而不見呢?杜蘭特對此百思不得其解。他可是一個在沒有自己隊比賽時,甚至幾乎不看球賽的傢伙。

   「我不待見其他球隊或者其他球員。我無法淡定地坐下觀看球賽,那樣好像是在支持他們似的。我希望你們這些傢伙打出糟糕的比賽。因為我的仇恨值都滿格了!我也覺得自己這樣想有些卑劣。我就像,哥們,我就像在嫉妒對吧?為什麼我如此仇視那些傢伙?但我的確希望(指雷霆之外的)兩支隊伍都輸掉比賽!那就是我的真實想法。」杜蘭特坦率道。

   無論如何,雷霆在奧蘭多魔術身上吃到了苦頭。就在幾天之前,雷霆客場奔赴薩拉門托,也敗於國王之手,後來才在自家主場反彈勝了爵士。對於雷霆和杜蘭特來說,本賽季可謂坎坷良多,至今未能完全走上正軌。

     追溯到去年夏天的美國男籃訓練營,阿杜突然在一天選擇退出國家隊。這個看似自私自利的決定,居然是由一個從來以無私聞名的人來做出。「我不想打了。就這麼簡單。(當時)我無論身體還是精神狀態都沒有問題,但我想自己支配夏天剩餘的時間。」

     此話不無道理。然而沒多久,阿杜卻還是受傷了。他因右腳骨折缺席十七場比賽。剛剛回歸點燃星星之火,還未及成燎原之勢,就又扭傷了腳踝,被迫缺席六場比賽,然後再次回歸。以往叱咤風雲的雷霆隊,如今似乎注定要拼得頭破血流,只為爭取西部第八的位置。

    而潛藏在這一切背後的問題,是「2016合同到期後,杜蘭特去哪兒」。每個人都在不擇手段謀取他的注意力,他的奉獻精神,他的忠誠心。如今對杜蘭特而言,他不得不採取一種明智審慎的態度來對待「忠誠」一詞。阿杜和其他人一樣,也聽過斯特林的錄音[譯註9]

    譯註9:指前洛杉磯快船隊老闆唐納德.斯特林的錄音門事件。網絡媒體《TMZ》在2014年04月26日曝光了一段有關斯特林和女友對話的錄音,在錄音中他指責女友將其與黑人朋友的合影放在個人網頁上,並指名道姓稱「尤其是不要帶『魔術師』約翰遜來」。這段種族歧視言論一經曝光就引發了軒然大波,招致各方一致譴責,也被NBA聯盟處以重罰。雖然斯特林後來公開道歉,但已於事無補。同年8月份,前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成功收購快船隊。)

 「當那玩意兒曝光,我們想『哦,原來他們(指球隊老闆們)是這麼看待我們的?』」阿杜這樣說。

     世人極盡一切華詞麗藻之能事,用來修飾球隊,修飾忠誠。然則,如斯特林這樣的傢伙,在私下裡根本只把球員視為個人私有財產。「當球員們做出有益自己的抉擇,他們就被看作不忠不義、自私自利之輩,」杜蘭特表態道:「而當球隊(管理層)有不同決定,或是裁掉一個球員,或把他簽回來,或選擇不與之續約,卻被視為理所應當,一切都是在做球隊最好的事情。那可真酷。但我們要做的就是『不高興』,你懂我的意思吧?」

   不要忘記,凱文.杜蘭特並不自私:他在2010年簽下全額續約合同時,放棄了自己的球員選項。即使其他人淡忘了,阿杜自己並沒有忘記這一點。他也能預見,假如自己不準備再同母隊續約,會有怎樣潛在的風暴等待在前方。

    凱文坦言:」「我曾經十分忠誠。歸根結底,我的意思是:『曾經』二字。我的合同2016年到期,屆時我在這裡(雷霆)就度過九年時光了。我本可以輕而易舉地走人。我本可以在新秀合同期滿後不再續約。我本可以不必每晚都拼盡全力。但是人們常常忘記這些。」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勒布朗.詹姆斯身上,當他選擇換隊後,球迷燒掉了他的球衣。凱文對此的看法是,我勒個擦。「對我們(球員)來說這不單只是比賽,而是我們自己的生活。我們以籃球為生,為籃球而死,籃球就是我們呼吸的空氣。我們背井離家,只為了給其他人帶去歡樂。」

   想想兩年半之前,當雷霆選擇交易詹姆斯.哈登,拆散全聯盟最青年才俊的核心組合,只為了省下一筆奢侈稅時,它有沒有遵守對阿杜和他隊友們的忠誠呢?這些年來,球隊有沒有真正提供給他贏球所需的東西呢?

          

      上述問題,阿杜被追問過一遍又一遍。以至於他可能都沒察覺到,自己的回答日趨誠實。「無論誰站在球場上,球員們都是領薪幹活的。作為超級球星,你要帶領好你的隊友們,幫助他們更上一層樓。有些球員或許比另一些更為出色,有些球隊的實力也可能強於另一些。但你需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信任管理層的運作。儘管這並不容易。你懂我在說什麼吧?好比是,該死的,我想贏得比賽。但顯然,你知道,我們的陣容不如從前了(譯者註:這篇文章是在今年交易截止日前寫就的)。但最終你必須要自己搞定一切。」

   所以,你可以問他有關D.C(譯者註: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阿杜家鄉),有關返回家鄉的前景,球館大屏幕上可能呈現的感傷視頻。杜蘭特和勒布朗,似乎有望界定一個新的運動時代:實力強大的運動選手們排除困難,回到故鄉的球場上,為他們的兄弟姐妹,以及兄弟姐妹的友人而贏下冠軍。地理因素變成命中定數,而命運又注定了金錢數目。但事情最後究竟會如何,誰知道呢?

     阿杜的想法是:「我真的不知道,在未來誰具備或缺乏競爭力,你能瞭解吧?那就是我為何沒有想得太遠的原因。因為你無法預知,以後誰又將身在何處?哥們你明白我在說什麼吧?有一些事情是你所無法掌控的。」

   掌控(control)。這是近些日子以來,凱文.杜蘭特常常掛在嘴邊的另一個詞彙。凱文最近搬了家,離開了一個他和一群熟悉朋友所共享的地方。「上一年,我對自己的一切進行了精簡。現在對我而言,所有這些都是比較容易掌控的。我的生活中,很少再出現瘋狂雜亂的東西。我還是孤獨一人。

 

                                          

                                             *   *   *   *

   但不管怎麼說,D.C對杜蘭特就真的是應許之地[譯註10]麼?小KD從前在這裡是如此孤獨。杜媽媽21歲就生下阿杜。杜爸爸雖然居於鄰近地區,但人並不在D.C

  「我記得有一天我們開車回家,我從後座放眼望出去,看到他和他的弟兄們[譯註11]坐在路燈下的一輛車裡。我很想問:『媽媽,那個是爸爸,對不對?』」最終阿杜還是什麼都沒說,媽媽也不願多談及這個話題。

    (譯註10:應許之地(promised land),出自聖經的詞彙。《舊約‧創世紀》記載以色列人祖先亞伯拉罕由於虔敬上帝,上帝與之立約,其後裔將擁有「流奶與蜜之地」——迦南。迦南大致指的是約旦河以西地區,包括加伯利海以南和死海以北地區。後來,應許之地、迦南聖地等詞彙,就可以引申理解為理想樂土、希望之地的意思。

       譯註11:原文是and I see him in a car with his homeboys,英文裡homeboy可以指同鄉、老友,但多指幫派成員、團夥同夥等。因此,這兒應該是暗示杜爸爸當年也是街頭幫派的一員 -0-) 

    她的兒子,身材高大,個性靦腆,擅於籃球,但在球場上也會遭遇失利。阿杜回憶:「我在12、3歲的時候,沒什麼朋友。」雖然小KD擁有上帝,但他並非是天縱奇才。

 「我的投籃能力並不全靠天賦。我個人對這點可以說再清楚不過了!我剛開始練習投射的時候,就如同,從側面看,就如同這樣子,」凱文說著把長臂像游泳般劃開,那姿勢和身體顯然很不協調。「我不斷努力練習。我不認為人的技能是與生俱來的,但我們生來具備開發技能的能力。就像我們學會保持謙遜,逐漸走向成熟,養成良好的職業精神。我們只想變得越來越好。」

     後來凱文的父親一度回歸家庭,阿杜這樣描述自己當時的心情:「我在想,老天啊,這簡直太棒了!我爸爸回來了!他以後可以來學校接我回家。我,他,還有我哥哥,可以悠閒地在一塊兒玩電子遊戲,可以在回家前一起去吃好吃的。爸爸呆在我身邊一年半,那感覺真是無法言語的美好。我希望以後的每一天都能如此。」 

      言語間,阿杜彷彿又變回了當年那個小孩。

      然而,父親再次離開了。阿杜回憶當時說:「我的情緒跌入谷底。整個人真的很受傷。那是第一次,我覺得自己真正被什麼給傷害到了。我過去一直是那種,即使受了委屈也放在心底不說,然後過一天就淡忘掉的人。但這回我想,真該死,為什麼我們不能再一起打電動了呢?不能再互相開玩笑和玩摔跤?過去,我們每天都會在起居室裡玩摔跤遊戲。那簡直太酷了!然而當爸爸離去後,這一切就變成,我的天,我們以後再也不能一起做這些事情了麼?事情簡直讓人心煩意燥。所以我還是孤獨一人。」

     我還是孤獨一人。即使到了今天,杜蘭特已經和父親合家團圓。但在他人生歷程中的很多瞬間,這句話都可以用作現在進行時。追溯到凱文16歲,他在一位最好朋友的幫助下,挺過了一個長大成人的艱難時期——當你就讀於全國第二出類拔萃的高中譯註:這裡指橡樹山高中,全美名校,美國高中籃球界的NO.1),所必須承受住的壓力考驗。朋友帶給他安全感。

     高中四年,大學時期,選秀之夜,從西雅圖超音速到俄克拉荷馬雷霆。。。。。。每一年,光陰如逝水滔滔流過。杜蘭特所愛惜的那些人,也漸漸離他身邊而去。

       在阿杜腹部位置,紋有祖母的一所房子。那是杜蘭特根之所繫的地方,全家人過去就居住於此。一個星期四的晚上,小凱文親眼目睹佩兒阿姨[譯註12]在家中過世,就死在自己眼前。那一年,阿杜只有11歲。阿姨是由於癌症病逝的,儘管那時的他並不知道死因。「她當時吐血如注,好像全部的血液都湧出了身體。而你這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這一切的消逝。大概咳血了30分鐘後,她就這樣死在我面前。我跳上床,默默坐在阿姨旁邊,感覺渾身冰涼。因為我知道。。。我知道發生了什麼。那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真正失去一個人。也是第一次,我如此近距離地接觸『死亡』——從前我對死亡的概念十分麻木,因為我從沒想過它會發生在自己身邊。那時我的思緒一片空白。我在想這是真的麼?我是不是可以哭出來?我應該做些什麼?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後來,我又失去了我的教練。」

       (譯註12:佩兒阿姨(Aunt Pearl),杜蘭特的阿姨,在他小時候不幸病逝於乳腺癌。為表達對KD阿姨的紀念和對女性健康的關懷,耐克公司為KD系列戰靴推出了Aunt Pearl款的鞋子。)

            

     查爾斯.克雷格,杜蘭特的第一任AUU(譯者註:美國業餘體育聯盟)教練,在一次衝突中被槍殺身亡,時年不過35歲。這件事,也成為阿杜選擇披上35號球衣的原因。

        事實上這些時日以來,阿杜很少再回到D.C進行家庭團聚。即使回去,他大部分時間也都隱匿在酒店裡。「實在是應接不暇,那裡聚集了太多人。人們彷彿要把你撕碎,然後拿走一片似的。」

 

                                           

                                        *   *   *   *

     KD致力成長為一個真正的男人,並在人們的視野中身體力行。他有意顛覆過去為人所熟悉的那個凱文.杜蘭特:謙和熱情,無限忠誠,是個老好人。      是的,杜蘭特無疑是一個很好的人。但他的好,是如生活中其他人的好——斯文友善,如同和你同窗學習的高中同學,一起用餐的工作夥伴。是那種感覺的好人。而非那種諷刺漫畫裡經常流傳的:一個在球場投籃綿軟無力的和平天使。「他」,笑容可掬,喜好拍照,嘴裡永永遠遠講著所謂正確無誤的話語:「我不想讓任何人失望。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做好自己。」

      杜蘭特在生養他的地方長大成人,沿用少年時期的方式努力練球,而一些事情在從前卻被擱置了。例如自信心,例如自我信念,等等老生常談的東西。「你知道,隨著年齡增長,我不得不開始去學習這些東西。我還是初學者,大概在三年前,才漸漸找尋到一個舒服的自我。例如,我能比較睿智地加入與別人的談話。」

           去年夏天,杜蘭特進行了他第一次的度假旅行。阿杜去了毛伊島[譯註13]。挑戰高空滑索,水肺潛水[譯註14],觀賞壯麗的火山群。

                                

              ( 譯註13:毛伊島(Maui )亦譯茂伊島。美國夏威夷州茂伊縣火山島。在摩洛凱島Molokai)和夏威夷島(Hawaii)之間,面積1,886平方公里(728平方哩),在夏威夷群島居第二。

                譯註14:在這裡給親們科普幾個簡單的潛水入門小知識^^。

                        水肺潛水又稱 SCUBA DIVING (SCUBA - 全名為「Self-Contained Underwater Breathing Apparatus」),指潛水員自行攜帶水下呼吸系統所進行的潛水活動。就是所謂背後背一個(甚至多個)氣瓶 (Tank)。 而浮潛(Snorkelling)是指帶著潛水面鏡(Mask)和呼吸管(Snorkel)浮在水面上看魚。

                     自由潛水(Free Diving or Skin Diving),則是指不帶任何氣瓶,只靠一口氣下到海底再上來,世界紀錄是200多米,憋一口氣的紀錄是12分鐘多,而吸入氧氣的話憋一口氣的紀錄是16分鐘多。

                   水肺潛水屬於休閒潛水(Recreational Diving),有別於技術潛水(Tech Diving)休閒潛水和技術潛水的區別是:休閒潛水最多只能下到40米,且休閒潛水是免減壓潛水。依各人體質不同,有人下到30米多點就會產生氮醉現象,所以,雖然極限深度是40米,但我們都儘量控制深度在30米以內。)

         此外值得一提的還有美酒!杜蘭特在嘗試適應喝酒。有一天,在薩拉門托的一個農場觀光地,阿杜在晚餐時試品了紅酒。這對他來說挺新奇的——他此前多喝甜白葡萄酒,雖然並不貪杯。

        我們倆甚至『交易』了飲酒的故事。(別緊張,深呼吸,阿杜可是『大股東』呢,哇咔咔~~)阿杜分享了關於一次他參加婚禮,喝多了龍舌蘭酒唐胡裡奧[譯註15],被人架回去,次日早上醒來就頭暈目眩,只能吐在自己床邊的回憶。我說的則是關於一位好友和一整瓶蘇格蘭威士忌的經歷。聽完後,他驚訝地睜大眼睛:「你能喝多少杯蘇格蘭威士忌呢?」

         譯註15唐胡裡奧(Don Julio),是產自墨西哥的一種高級龍舌蘭酒,在美國和墨西哥都佔有很大市場份額。龍舌蘭酒是墨西哥的國酒,被稱為墨西哥的靈魂,是以龍舌蘭為原料經過蒸餾製作而成的一款蒸餾酒,它常常用來當做基酒調製各種雞尾酒。)

       所有一些難以用語言來回答的問題,例如:怎麼成為一個眾所矚目的人?或者:芝士是什麼?鯨魚肉嘗起來是個什麼味道?杜蘭特試著環遊世界去弄個明白。「你嘗試去過的地方,哪個最令人著迷?比如他們的文化?」阿杜問我:「你曾經到過那樣的地方麼?或許是在國外,你真正嘗試去融入他們的文化麼?」

         服務生經過我們桌子。意味著訪問結束,杜蘭特又要回歸他的責任——讓薩拉門托這所城市為之顫動。明天晚上,他的雷霆迎戰國王。Kinda(這裡應該是某個人名,具體查不到 -- )清了清他的嗓子,詢問凱文:「明晚你能對我們手下留情麼?「

        這個問題杜蘭特倒是能回答上來。他聞言,揚起一抹調皮的笑容。

      「我不能那麼幹啊,哥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虎撲籃球 杜蘭特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ports Fans 的頭像
    sports Fans

    Sports Frequency 運動波

    sports 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